揭開美容整形醫學的神秘面紗 (上)
-----專訪台灣整形外科專家歐令奮醫師-------


(引言) 無痛美容----我的上下眼皮整形經驗
石莉安 撰寫/採訪 胡淑賢/攝影

無痛分娩到底有多麼不痛﹐我不知道﹐因為缺乏親身的體驗﹔但是為了美容去動
手術﹐整個過程居然都不感到疼痛﹐我倒是可以現身說法。

說真的﹐從坐四望五到堂堂邁入五十大關﹐我越來越覺得歲月豈只不饒人﹐根本就是欺負人﹔君不見﹐我原本白皙的皮膚﹐開始從稀疏到頻繁地長起黑斑﹔尤有甚之的是﹐那雙原本用來顧盼生姿的明眸﹐如今給欺負成雙眼皮下搭疊在一起成為厚重的單眼皮﹐要知道﹐如果真是單鳳眼其實是滿嫵媚的﹐但絕不是我這種鬆垮下來的二合一眼皮﹐如此重疊出來的單眼皮﹐只有堆在沙皮狗身上才算特色。

很多美麗的雙眼皮大眼睛都帶有所謂的“臥蠶”﹐尤其笑起來的時候﹐兩道豐腴的蠶狀肌緊靠著下眼瞼﹐為大眼睛襯托出一片盈盈的笑意﹐好些個明星就因此更有觀眾緣。可是﹐可是﹐這是年輕﹑皮膚緊緻的時候﹐曾幾何時﹐那兩條蠶越長越肥﹐越肥越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於是鬆搭下來成袋子的形狀﹐歲月終於成功地把“臥蠶”變成“眼袋”了。我幾位有話實說的朋友﹐每逢看到我盛裝打扮﹐用蜜粉將黑斑都蓋掉後﹐就直言不諱地說﹕妳皮膚其實還不錯﹐就可惜那個眼袋----。唉﹐真是說到我的心坎上。

誰不想把眼下那兩個袋子去掉﹖可是﹐聽來聽去﹐總有那麼多負面的消息讓人望之卻步。有割成下眼瞼往外翻的﹐或弄成眼淚汪汪﹐甚至產生複視的﹐更讓人害怕的是---我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到手術前所作的局部麻醉----當麻藥打在她眼睛周圍的時候﹐她說她簡直“痛不欲生”﹐看到這四個字﹐真教我膽顫心驚。我雖然愛美可是更怕痛。

可是﹐“病人有不痛的權利”﹗我的醫生的確沒有辜負我對這句話的期待。當初我從護士口中聽到這句紐約醫生的名言時( 這位紐約名醫是我醫生的指導教授)﹐縱然促成我作出決定﹐但其實我還是不太敢完全相信。而且﹐就算手術不痛﹐我聽說過有人手術後﹐眼睛痛得都睜不開﹐足足在床上躺了兩天。

然而﹐幸運的我﹐就在一般的點滴注射中睡著了﹐三小時一覺醒來﹐什麼切割縫補全做好了。醫生不但割除了我的眼袋﹐而且還依照我原先雙眼皮的紋路又重新縫了一遍﹐拯救了我下垂的上眼皮。我看到鏡中的自己﹐左右上下眼皮各被縫了一道粗線﹐像四條蜈蚣﹐可是居然不覺得疼痛。接下來的三天﹐我很盡責地餵眼睛吃冰----每一小時冰敷半小時﹐另半小時則很愉快地看看電視﹐打打電話﹐或是做點吃的填填肚子﹐完全不看書不打電腦﹐老實說﹐我好久沒這麼輕鬆了。直到第三天﹐我發現左眼有點紅﹐才從護士的答覆中得知原來那是手術完醫生在傷口上留了麻藥的關係﹐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無痛美容實施得如此徹底﹐連手術後病人都有不痛的權利。

就這樣﹐第四天我就拆線了﹐拆掉那最外層的四條粗線﹐其他那些組織內密密縫的肉線﹐都會由人體自行吸收。

我剛動完手術不到一個月的時候 (2005年7月)﹐雙眼皮腫得很平均﹔明顯地﹐眼袋不見了。而且經過“淚溝填平術”的處理﹐也不會讓長期充塞脂肪的部份突然凹陷下去﹐所以我眼下的面頰相當平整。整形手術的確是一門神乎其技的功夫﹐我的醫師歐大俠﹐確實有妙手助人回復青春的絕技﹐不過人定勝天之外﹐以美為宗旨的歐醫生說﹐要自然到完全看不出來﹐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如今﹐四個月過去了﹐原先明顯眼角留下的縫合痕跡﹐真的很奇妙地越來越和我的皮下組織融為一體﹐看來假以時日﹐應該真的可以進步到---就如當初護士告訴我的---一年後的回診者﹐連她們護士都看不出原先的痕跡。屈指算來﹐我的雙眼要達到
“天人合一”的境界﹐就是明年了。

於是我相信﹐當新的一年到來﹐我非但沒有更老﹐反而會年輕了好幾歲。

【採訪前言】

歲月如梭﹐新的一年到了﹐2006年元旦﹐剛好是我農曆51歲的生日﹐說來這樣的巧合應該是19年有一次﹐可卻是我頭一次知道﹐非常高興自己終於可以“擺脫”掉為那五天多擔一歲的事實﹐而理直氣壯地告訴人家﹕2006年我51歲﹐今後過完整整一年才加一歲。哈哈﹐也算是為自己慶祝甩掉眼袋的負擔吧﹗

各位看官﹐我特地為讀者採訪到歐美整形外科的歐院長﹐這位幫我“時光倒流”的專家﹐以下就是請教他的一些問題﹐歐醫師的答覆可說是巨細靡遺﹐但限於篇幅﹐經精簡後刊出﹕



【 眼袋手術】
石﹕據我了解您是採用“淚溝填平術”的方法來去除我那很明顯的眼袋的﹐可否請您說明一下。據說坊間較普遍的是眼袋抽脂法﹐但容易造成眼窩凹陷﹐或兩邊不均衡的狀況﹐請問又是怎麼一回事﹖


歐﹕眼袋的手術基本上分做三類:第一類也是最傳統的方式,從眼睛的睫毛下方做一個刀口往眼尾拉出去,然後把凸出來的脂肪移除,多餘鬆弛的皮膚組織修掉,然後縫合傷口。這個手術雖然已超過二三十年的歷史,但仍是目前坊間最流行的方法之一。

我們先解釋眼袋形成的原因。人老化的時候,結締組織會變得比較鬆弛﹐ 因地心引力吸引﹐眼球會往下降,眼球下方介於眼球與眼眶骨之間的脂肪也就被推了出來,這鬆弛下垂的脂肪就是所謂的眼袋。他形成的原因有點向成人腹部的非直接型疝氣(indirect hernia)。所以如果只是單純地認為﹕既然有脂肪凸出來,就把它移除,似乎並不是非常正確。第二類常見的手術是所謂的“經結膜下眼瞼整型術(trans-conjunctival lower blepharoplasty) ”﹕這主要是針對年輕人皮膚並不鬆弛的眼袋,因為並不需要把皮修掉,所以沒有外面的切口。我們是經由眼球下方與下眼瞼形成的的眼結膜囊做個小切口﹐一路往下到眼眶骨的邊緣,把多餘的脂肪移除。

石﹕哦﹐年輕人也有眼袋啊﹖不是臥蠶嗎﹖對了﹐能不能也請您解釋一下什麼叫做 “臥蠶”﹖

歐﹕人會不會形成眼袋有些家族傾向。若仔細觀察,有些人甚至在十歲以下就可以看到一點小小的眼袋,到了十幾歲二三十歲的時候就益發明顯了。這種眼袋可說是因為眼球外脂肪的量相較於眼眶的尺寸是太多了,也就是所謂的滿而溢。而這時候因為外面皮膚的彈性很好,把脂肪移除後,皮膚與其下的結締組織恢復緊緻張力和平坦外觀的能力也很好。於是既不留下手術的疤痕又可得到平整的下眼皮,在年輕人可說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

至於臥蠶與眼袋的區別:臥蠶是好的東西,它是眼輪紮肌的一部份。眼輪紮肌就是在我們眼睛周圍形成的一整圈的肌肉,它讓眼睛平常的時候能夠眨眼睛保持濕潤,緊急狀況的時候可以把眼睛緊閉。它由內中外三圈肌肉所構成,最靠近眼球的內圈肌肉,是構成了所謂的臥蠶的肌肉。人們笑眼微瞇的時候,那地方肌肉一收縮,就變成鼓鼓的﹐正好像兩條蠶寶寶在眼睛的正下方。所以有臥蠶會讓眼睛顯得比較有笑意。從外觀上說,臥蠶就是緊靠著下眼睫毛的凸起來的東西,大約包括了從眼睫毛正下方開始到往下0.3~0.4公分的地方;更往下到眼眶骨下緣之間的位置凸起來的東西,就是眼袋了;那是鬆弛突出下垂的皮膚與脂肪。眼輪紮肌收縮時,臥蠶變胖但眼袋變小; 當面無表情或神情疲憊時,臥蠶變平但眼袋鬆垂而出。所以臥蠶跟眼袋,基本上不應該互相混淆的。

眼袋的脂肪是不是一定要移除?它並不是因為人年紀大了以後脂肪的量變多,而是因為組織鬆弛而往外跑出來。所以可以發現有些人很胖但是沒有眼袋,但是也有人眼袋很大但是很瘦。地心引力的作用是全面性的,鼻子兩旁的臉頰脂肪片也會隨著年紀而慢慢往下掛,而原先被臉頰脂肪片所覆蓋的下眼眶骨緣也就逐漸露出皮包骨的樣子,若在眼眶的邊緣之上的眼袋再凸出來的話,就在其間形成一條溝,叫做淚溝。雖然有人天生就有淚溝,但大多還是與年齡有關,所以應該要把它消除掉,找些東西填進去是方法之一。我們知道淚溝處的皮膚非常的薄,如果打脂肪粒或者玻尿酸,雖然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是偶而會有不夠自然的風險,例如摸到或看得出有條狀或顆粒狀的東西。

在1990年代初期,美國德州的一位整形外科醫師叫Samuel Hamra就推廣一個所謂的脂肪保留式的下眼瞼整形術,就是我所謂的第三類的手術:淚溝填平術。這種脂肪保留術,是把一般原本要移除的眼袋脂肪保留,而在淚溝處做組織剝離,然後把眼袋的脂肪往下往內平鋪在眼眶骨緣之上。如此就可以讓原來幾乎只有皮包骨的部分因為有脂肪的填充,不但把淚溝填平,也讓軟組織變得比較豐潤。而豐腴是青春的象徵。這個方法就是你所做的手術,當然還外加了我自行研發的結締組織緊緻術,同時把鬆弛的結締組織縫緊,使外觀更加平順自然。

【 隆乳手術】
石﹕第二個問題,想請你談一下,隆乳的手術,女士應不應該做,是不是有一定的風險?

歐﹕ 隆乳,這是一個時代的潮流和文化衝擊的產物。我們中國傳統的藝術觀,即使開放如唐朝,也不會在繪畫雕刻上刻意去歌頌女人的胸部。後來因為西風東漸以及好萊塢視覺藝術的影響,大家逐漸認為豐滿的胸部是一種所謂的美,身材凹凸有致會顯得比較漂亮而且迷人,所以隆乳也就流行了起來。

隆乳事實上一開始最常使用的是矽膠,因為矽在人體裡引起的外來物反應是最少的一種。但那時的矽膠是一種液態的矽膠。但是根據美國一篇在1990年代初期的醫學報導,認為滲出義乳矽膠膜的矽膠和身體組織接觸,再順著淋巴流到血液中,有可能引起一些所謂的自體免疫疾病,在美國引起了軒然大波。所以美國政府就禁止使用矽膠,而改用生理食鹽水袋。其後經過十多年的多中心的臨床研究觀察,發現矽膠並不會引發自體免疫疾病,也和乳癌無關。這種生理食鹽水袋,它的外膜是固態矽膠做的,中間灌以生理食鹽水。如果這個膜破了,生理食鹽水滲出來,會被身體直接吸收成為血液的一部份,而不會產生任何不良的影響。可說是一種最安全的隆乳方式。

但是,這個生理食鹽水袋的義乳,有幾個比較獨特而常見的問題﹕第一是可能會摸得到水袋的邊,尤其是在胸部外下方組織最薄的地方。第二個是可能會產生縐折。因為當人直立的時候,水會降到最低處。所以在生理食鹽水袋的上半部會變得比較空,而就產生皺折。有些人如果又沒有足夠厚度的軟組織來覆蓋,外觀可能看的出來。第三個問題是有可能會漏水。因為義乳的矽膠膜也是會老化,某些地方過度物理疲乏時就會產生弱點,而於該處發生滲漏。即使是來自商譽最好的公司的報告也是一年有百分之一的機會。如果是比較二線的廠牌,就可能有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的機會。當然一旦漏水的話,就必須再重來一次,在換一個。
早在七、八年前,在國際性的美容外科會議上就有一些醫師報告使用果凍矽膠的義乳來隆乳。廠商研究增強了矽膠分子間的建架,讓矽膠的黏稠度增加,幾乎是不會流動。譬如說,如果把一個果凍膠的義乳剖成一半,它也不會從斷面流出來;用手去壓它,矽膠體可以鼓出來,但是一放掉,它就縮了回去。所以即使外面的矽膠膜失去了完整性,果凍矽膠也不會流出來直接與組織做大範圍的直接接觸。到如今在歐洲、東南亞、和中南美洲,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隆乳手術都使用果凍矽膠。

石﹕(說到這﹐歐醫生還特別拿出材質給我們觸摸比較﹐說真的﹐那個果凍矽膠的半球體摸起來真的 “肉感”極了。但是﹐我不免好奇地追問----) 會不會得乳癌﹖有沒有後遺症﹖能不能哺乳啊﹖

歐﹕不會增加得乳癌的機會,反而自我檢查的便利性會增加,因為乳房組織都攤在義乳的上方。只是,有些隆乳之後可能的併發症要提一下。比較常聽到的就是所謂“莢膜攣縮”。任何異物進入人體後,都會誘發組織產生反應,在周圍形成一層纖維組織,在義乳周圍的就叫做莢膜。這層莢膜類似疤痕組織會行某種程度的緊縮。如果緊縮到影響乳房外觀,就叫莢膜攣縮。它會使乳房偏向球形,觸感偏硬,最嚴重時會引起輕度的疼痛和變形。,義乳材質的進步,如果配合術後正確與充分的按摩,發生的機會將低於百分之十。
至於會不會妨礙哺乳呢?不會。因為義乳的位置是在乳房的下方或者是胸大肌下方,並沒有把它放在皮膚跟乳腺之間,也沒有破壞乳管,所以不會影響泌乳功能。

arrow
arrow

    歐令奮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