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質天生」這句話已經被改寫,漂亮、俊俏的外表,可以靠後天手術辦到。
台灣的整形美容手術市場燒得火紅,台北東區整形外科診所,密度媲美便利商店。
尤其年關將屆,很多人正醞釀變身計劃,期待醫生的手術刀一揮,過完年麻雀變鳳凰、青蛙變王子。
但殺頭生意有人做。
整形市場出現許多陷阱與亂象,醫療糾紛與整形傷害事件頻傳,怎樣才能選對整形醫生整出好模樣?
我們在過年前,提供你安全整形最完整的秘訣。

9招遠離整形陷阱
1.願望要實際,如花難變林志玲。
找出自己最不滿意、最想整形的部位。只想變成像某位明星,先天條件不同,很難如願。或說「我整張臉都可以變」,代表這人不喜歡自己,「這種人怎麼整形也沒有用,」醫師陳昱瑞說。

2.問問動過整形手術的親朋好友經驗。
「親友的口碑是最可靠的指標,」醫師陳天牧認為。

常上電視或藝人推薦的醫師不一定準。藝人有可能作假,曝光率高的醫生可能只是說得一口好刀,或只強調成功案例,避談可能的併發症。

3.上網查閱醫師資歷,應該具備「醫師執照」、「整形外科醫學會」或「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以你看得懂的國內認證為準。洋洋灑灑不代表醫術超群。因為即使只是到哈佛進修一個月也可弄張證書。

也可到談論整形網站看看參考網友意見。但僅止於參考,才可避開醫生灌水或同業抹黑陷阱。

4.找醫生諮詢整形方式
※有哪幾種做法,比較優缺點、風險。

※對你的情形,醫師建議用哪種方式,為什麼?

※手術費用。

※術後照顧方式,恢復期多長?

※有沒有急救設備。

※若有身心疾患,尤其是特殊體質(例如過敏)、心肺疾病、憂鬱症等,詢問醫師適不適合動手術。

醫師歐令奮強調,醫生有義務解釋清楚整形手術方式,溝通愈清楚,術後滿意度愈高。

愈成熟的麥子,頭愈低。好的資深醫生多不會耍大牌,甚至會建議你多考慮,更不介意你找其他醫生再諮詢。

5.明星照片或電腦模擬你動過手術前後差異,可參考,但不做為選醫生的關鍵理由。
貼一堆名人照片,或標榜哪個明星是他做的,很難查證。而模擬整形before & after差異,或秀成功案例,都可用電腦修飾,有時只是軟體秀。

6.參考建議行情斟酌費用合不合理。
太貴沒道理,太便宜怕是削價競爭用低價找患者練刀。

保證滿意、當場催你開刀、付定金或刷卡,都有問題。

7.找朋友或家人陪著去詢問第二、甚至第三意見。
親友可給意見或幫忙踩煞車。諮詢時不妨將醫學中心醫師納入考慮,因為那裡的整形手術收入,不會全進執刀的醫生荷包,意見可能較為中肯。

楊錦江醫師常要求診者再考慮或問第二意見,而被護士戲謔他「老是趕人回家」,但他認為:「整形像單程車票,一去不回頭,謀定而後動才好。」

8.看清楚手術與麻醉同意書內容條文再簽名。
整形前,要詳閱手術同意書上的手術範圍和內容,以免萬一有糾紛時雙方各說各話。

9.要有可能發生手術併發症的心理準備
最常見的有噁心、嘔吐、頭暈、傷口腫、疼痛、出血、感染,嚴重的有肺炎、肺栓塞、中風、心臟病等意外。

整形後注意4件事
手術只是整形成功一半,術後要遵循醫囑好好保養。

1.吃得營養,傷口癒合比較好。
維持血壓正常。因為血壓高會使血管壓力增大,傷口充血淤青時間就會拉長。

該冰敷或熱敷,塗藥膏或按摩,都得乖乖做,才能獲得最漂亮成果。

2.按時回診,若不滿意找幫你動刀醫師討論
整形結果好不好、自不自然常是很主觀的,有經驗的醫師會想辦法改善至患者滿意為止。

3.耐心等,時間是傷口最好的朋友。
一個傷口穩定至少要一年。不滿意先等三、四個月看看,別急著動第二次刀。

4.若醫病出現爭議或有糾紛,可找衛生局或消基會幫忙。
醫師們透露,如果碰到醫病雙方對整形結果有衝突,醫生多半私下賠錢了事。但也會有談不攏的時候,這時可找縣市衛生局申請醫療爭議調處,若沒有這種單位,則可向當地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

整形雖可讓醜女變美人,怪獸變帥哥,但真的要清楚認識之後再做。陸蓉之老師在整形前,朋友介紹的醫生她一個個去面談,「是我的身體要挨刀,當然要慎重,」面談後決定找一位她認為懂得欣賞美女的醫生動整容手術,結果很滿意。

李治華醫師比喻,「成功的整形手術像結婚,好好選擇對象,才能獲得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令奮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