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腿」常困擾東方女性,部分愛美女性還花錢雕塑腿型。台中榮民總醫院今天發表一項新發現,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在十名女性小腿肚上,其中九人在治療三週內腿型變漂亮了,四個月後進行第二次注射,半年後追蹤發現,腿肚最寬處的橫面積平均有百分之五的縮小。部分東方女性因為擁有兩根蘿蔔腿而苦惱,甚至一輩子都視穿短裙為畏途。九個多月前,歐令奮醫師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在十位女性的小腿肚上,有效改善腿型。  
 
 歐令奮醫師表示,傳統的改善蘿蔔腿的方式有神經直接切斷術、肌肉部分切除術及抽脂術等。三種療法都必須在麻醉的情況下實施,而且如果術後對結果不滿意也極難恢復原狀。其中抽脂術也只對脂肪肥厚型的蘿蔔腿有效,對肌肉肥大型的就效果不彰了。 歐令奮醫師指出,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經過萃取純化的化學物質,若注射在肌肉內,會使該區域內的神經肌肉終板失效,則該區的肌肉會在三、四個月內無法行有效的收縮。如果重複注射,讓肌肉在夠長的時間內不收縮,部分肌肉的體積就會縮小。

 歐令奮醫師利用此一藥理作用,在今年三月,為十位女性治療。其中九人在治療後的兩、三週就發現腿肚子的肉變軟了,腿型也開始變漂亮了。在第四個月的時候,再行第二次的注射。半年時的追蹤發現腿肚最寬處的橫面積平均有百分之五的縮小。以電腦斷層影像分析,則顯示內側腓腸肌的體積有約百分之十的縮小。   

 大多數的受試者認為在第七、八個月是腿型最美的時候。到日前滿九個月時的追蹤則顯示,她們的腿肚內側的肌肉仍然維持柔軟,腿型的線條也維持柔和而美好。其中有一位女士就因為腿型改善,終於得償宿願,可以穿得上皮靴,決定今年聖誕晚會一改造型,大秀一場。歐令奮醫師發現,因為腿部的肌肉比臉部的要大,所以注射的劑量要夠大才有較明顯的效果。至於注射的部位必須平均且分散在治療部位的肌肉內,才能既有效又不會凹凸不平;而肌肉型的蘿蔔腿效果比脂肪型的要好。十位受試者中,效果最好的兩個,在求學期間正好都是田徑選手。而肥胖型的蘿蔔腿,則以抽脂優先或兩相配合。   

 這種新療法雖然有無須手術、不需休息、簡便快速,不喜歡仍可回復原狀等諸多優點。但歐令奮醫師說,非永久性正好也是其缺點。至於注射後有什麼不舒服的反應呢?歐令奮說,有小部分的人在前幾天到一個多星期會有腿部酸軟的感覺,雖然會覺得不耐久走或快跑,但是對日常生活的走路或上下樓梯都沒有影響。這種感覺在一個多星期後就自動消失。   

 而醫師也發現,腿型改善最多的就發生在腿最酸的那幾個人身上。另有一位受試者在一側小腿有輕微皮下瘀血的情形,在一個多星期後就退掉了。另外有一位原先就比較瘦的人發現在第二次注射後,在墊腳尖時腿肚有些微凹陷,平常時候並不明顯。另有一位受試者平常晚上睡覺小腿容易抽筋,意外地發現在經過一次注射後這幾個月都未再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令奮醫師
    全站熱搜

    歐令奮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